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将停止生产毒品

时间: 2021-08-20 访问次数: 来源: 禁毒支队 作者:

8月17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在喀布尔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阿富汗将停止生产毒品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出席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后举行的首次记者会。(图:新华社)


“阿富汗将不会生产任何毒品,自此,谁也不能参加毒品走私,从现在开始,阿富汗将成为一个没有毒品的国家。”


塔利班发言人表示,阿富汗将不再种植罂粟,为实现这一目标,阿富汗需要国际援助,以确保民众能够种植其他作物。

————————————————————————————————————

谈到世界毒品产地,很多人会想到金三角,但其实有着“金新月”之称的阿富汗及其附近地区已经取代金三角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罂粟种植地和鸦片、海洛因生产地。

根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事务办公室的数据,2020年,阿富汗的罂粟种植面积达22.4万公顷,比2019年增长了37%;鸦片产量6300吨,约占世界供应量的85%,稳坐全球第一的位置。除了鸦片以外,阿富汗冰毒和新型毒品产量也日趋上升。

任何一个稳定的政权都不会容忍毒品在境内泛滥,所以毒品产量旺盛的背后往往有一个秩序失控的社会背景。


8月16日,塔利班武装人员在阿富汗喀布尔街头乘车巡逻。(图:新华社)

————————————————————————————————————

毒品王国的诞生


阿富汗的鸦片生产始于上个世纪50年代,那时阿富汗社会经济尚可、治安稳定,鸦片交易的规模也被限制在可控范围之内。

由于伊朗法律禁止罂粟种植,当时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出产的鸦片主要流入邻国伊朗。“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的毒品制作和销售产业在那时渐渐壮大成为后来“金新月”毒品基地雏形,和金三角、银三角等地并称为世界三大毒品产地。



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金新月地带更是成为了向西欧和北美提供鸦片制品的主要供应国。



1979年12月,苏联发动对阿富汗的侵略战争。这场战乱长达十年,导致130多万阿富汗人死亡。



当时正值美苏争霸时期,美国便开始极力支持阿富汗,派中央情报局(即 CIA)训练和指导各路反苏武装游击队战斗,以及提供最新式的武器。

然而“打仗也要吃饭”,如何解决这一实际问题成了阿富汗最头痛的事。

战乱期间农民种植小麦之类的传统农作物根本不现实,只能靠国际援助以及向邻国购买粮食,然而前者杯水车薪,后者则需要大量金钱。这时,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向阿富汗当局政府抛出以毒养战的点子,即种植罂粟,然后制作鸦片出售,换回粮食和武器。



在一片混乱中,罂粟在阿富汗扎下根,很快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毒源地。

上世纪90年代内战时期,阿富汗的罂粟产量翻了一番,占到了全球总产量的75%。



自2001年以来,阿富汗一直是世界上主要的非法鸦片生产国。阿富汗的罂粟收成占全球非法海洛因的90%以上,占欧洲供应量的95%以上。

————————————————————————————————————

现实中的毒品产地


有人曾经算过这样一笔账,一公斤海洛因从毒品产区辗转到销售终端,售价可高达百万美元,但到达种植人员手中的利润却微乎其微



回溯历史的发展进程,从来没有毒品产区的农民依靠种植毒品原植物从而脱贫致富,反而是禁毒灭毒之后,恢复种植粮食和水果等经济农作物,老百姓的日子才会日渐富足,越来越好!


来源:广东禁毒

网站地图隐私条款免责声明联系我们帮助
Copyright(C)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浙江·温州市禁毒委员会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备案号: 浙ICP备05002161号-5 建议使用 1440*900 分辨率浏览本站
中国浙江·温州市禁毒委员会
微信号:温州禁毒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