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世界毒品报告》:全球约2.75亿人使用毒品!

时间: 2021-08-23 访问次数: 来源: 禁毒支队 作者:

近日,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发布了《2021年世界毒品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全球约有2.75亿人使用毒品,大约5.5%的15~64岁人口在过去一年中至少使用过一次毒品,其中13%的人(约3630万人)患有吸毒障碍。

报告显示,2010年至2019年期间,吸毒人数增加了22%,全球人口增长是原因之一。如果根据人口变化预测,到2030年全球吸毒人数将增加11%,其中非洲甚至会增加40%。

报告还估计,在全球范围内,有1100多万人注射毒品,阿片类药物是造成最大疾病负担的毒品。

在过去24年里,世界部分地区的大麻使用量增加了四倍。尽管大麻长期使用会给身体健康造成伤害,但全球范围内认为大麻有害的青少年比例却下降了40%。

大多数国家还报告说,在新冠疫情期间,大麻使用量有所增加。同期,含有大麻的医疗药品的非医疗用途使用也有所增加。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直言,医疗大麻如果管制不善会增加对该药物的“娱乐性”使用,同时减少公众对其有害影响的关注。

在欧洲,毒品可卡因的供应链正在变得多样化,推动价格下降和质量提高。这使欧洲可卡因市场面临进一步扩张趋势,可能会扩大这种毒品在该地区造成的潜在危害。

随着新兴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地下网络给毒品泛滥带来了更多的机会。报告透露,现在通过地下网络市场完成的毒品年销售额,至少达到3.15亿美元。

此外,比较2011年至2017年的情况,2017年年中至2020年毒品地上网络销售额也增长了四倍。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不无忧虑地表示,快速的技术创新,使通过新平台销售毒品的方式更为灵活,也更易逃脱司法监管,这有可能带来一个毒品全球化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上,所有药物和毒品在任何地方都更容易获得。

新冠疫情虽然起伏难断,但报告显示,在疫情流行开始时出现了一些混乱之后,毒品市场迅速恢复了运作,疫情这一突发事件甚至恶化了全球毒品市场上的某些原有趋势:非法药物的运输日益增加,用于毒品贩运的陆路和水路路线增加,更多使用私人飞机进行毒品贩运,以及使用非接触方式向最终消费者运送毒品的激增等。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称,新冠疫情期间毒品市场显现出的复原力再次表明,贩毒者有能力迅速适应变化的环境和情况。

报告还表示,新冠疫情催生了更灵活的服务提供模式,引发了药物预防和治疗服务的创新和调整,许多国家引入或扩大了远程医疗服务。但对吸毒者来说,这也意味着含有毒品成分的药物更易获得。

此外,有分析表明,疫情给一些地区带来了经济困难,这可能使非法药物种植对脆弱的农村地区更具吸引力。疫情所造成的种种社会问题,比如导致贫富差距加大、贫困和精神健康问题加剧等,有可能促使更多人吸毒。

面对毒品使用和毒品市场出现的新变化,今年“禁止药物滥用和非法贩运国际日”的主题是“了解毒品真相,保护生命安全”,强调提高公众认识的重要性,以便国际社会、各国政府、民间社会、家庭和青年能够做出清醒的决定,共同应对全球面临的严峻毒品挑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网站地图隐私条款免责声明联系我们帮助
Copyright(C)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浙江·温州市禁毒委员会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备案号: 浙ICP备05002161号-5 建议使用 1440*900 分辨率浏览本站
中国浙江·温州市禁毒委员会
微信号:温州禁毒
密码: